阿喵的象牙灯塔

一个普通的《故人长绝》长评

 @何惜一行书 先给阿行太太表个白【一直想知道该怎么叫你最终就以自己习惯的方式叫了x如果这么叫不对请务必告诉我!

 

中考完了然后终于补完了一直没敢补的《伪装者》【事实证明上学的时候没补是对的花了三天没日没夜地补完了根本停不下来阿我跑题了】然后就扑通陷入了楼诚放假到现在八天了了三天补完伪装者之后每天都在刷楼诚【我好像又跑题了】然后就在贴吧看到了太太的这篇《故人长绝》一口气补完了

 

太太真的是写出了我心目中的楼诚你笔下他们之间的每一次互动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都是恰当的让人完完全全认为这就是他们会做的会说的写同人能保证人物不ooc又形象立体而拥有自己的合适的理解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太太就做的很好

 

剧情来讲这完全就是一个全新的故事我觉得光是能写出需要考据许多历史的文就已经很厉害了再加上条理清晰的一个个事件真的非常厉害!!!谢谢太太写出这篇文喜欢你!!!【为了表白铺垫了多少【手动再见

 

好了告白完就开始文评了【上面那点大概也算文评吧x

 

文一开始阿诚去了北平留大哥一个人在空旷冷清的明公馆里还要面对那么多

充斥在这个家里或快乐或痛苦的回忆就让我看着特别心酸看到「他现在只有阿诚了」让我一瞬间甚至有想冲出去抱抱大哥然后又为自己并不能做什么而感到无力太太真的太能调动人的情绪了

 

大哥只有阿诚了阿诚何尝不是只有大哥了

 

明家最亲的姐弟四人生离死别后只剩楼诚二人了也不怪大哥那样一个总是沉着镇定气度非凡的人如今却患得患失深深为或许某天失去阿诚而惶恐他愿意也必须是阿诚的盔甲

 

阿诚呢自他被接去明家开始他的生命里就注定抹不去大哥的痕迹无论是学习工作他都是与大哥相伴从头到尾坦诚相待的也只有他们二人阿诚对大哥有尊敬有崇拜有倾慕还有一份他自己大概也不承认的依赖吧听大哥讲讲晚饭就能填肚子了

 

黄昏中的那一吻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预示没有什么壮阔的背景就如同日暮时太阳就应西下般水到渠成千言万语汇聚其中并不觉得他们慢热毕竟谁也不知道那亲情之外的爱情究竟是何时开始滋生的他们不必言明早已在对方的言行眼神中窥出端倪只是在这一天大哥的头痛昏迷触动了阿诚紧绷的弦他下意识地觉得该做些什么吧这样才能安心

 

全文至今最打动我的就是阿诚那句「如果某些时候我有一百次的决心去赴死想到你这句话我就能在第一百零一次咬牙挺过来」在那个战乱的年代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国家民族信仰似乎这些就足够挤满每个革命者的心「永远爱你」「给你幸福」之类的爱情无法挤出一点位置彰显存在而阿诚这样一句「惊天动地又朴实无华」的情话让人清晰的明白大哥于他究竟多么重要重要到可以支撑他去完成对国家民族信仰的作为大哥何尝不明白他只能用热烈的吻来回应来表达他的心情在阿诚这句话面前大哥的「我爱你」都略显苍白但依旧是最真挚的

 

大哥要离平了他们都知道回到上海之后大哥即将面对的是什么于是阿诚轻轻的一句「大哥我腿疼」让大哥动容也让我动容如今除了大哥阿诚再也无法对任何人露出他的软弱了两个人都甘愿代替对方被捕在这一场拉锯中最终是阿诚胜了代替大哥入狱被用刑他都毫无怨言一百零一说出口时大哥一定很疼  不过还好阿诚得以逃脱期待他们延安相见

 

说完楼诚之后再纵观文中的众配角真的是各有各异我就挑几个说说

 

穆老先生也看到太太单独说了这样的爱国艺术家在那个年代不算少一曲《太平城》真是他这辈子唱过最好的戏了怀着满腔热血与悲痛这样的老艺术家值得尊敬而小满的出场就带着孩子的活力别说阿诚了就连我们自己看来好像这样一个小革命家是不靠谱的可是他最终还是做到了那样一个鲜活的生命坠下看到他的独白时鼻子一酸叹惋痛心同时也深切感谢千千万万前赴后继的革命者没有他们也许如今我也不知道学校在哪一郎作为一名日本人他不是不爱国就像太太说的他的日本不是这样的作为一名共产党他才是真正挚爱着他的国家期望能拯救、改变而他所有的幼稚全部留给了承志乐倩文的话历史上真实存在我还特地去查了下不过太太笔下的她性格真是很鲜明呢知道阿诚是共党也没有揭开许池应该算是一个圆形人物了说他好吧他确实是在做汉奸说他不好吧他却能为了保护鹤澜而去死总的来说还是一个悲壮的人物对于付元士一开始我就没有太过关注认为他不过也就是个汉奸罢了可是当最后他说自己心里住着个好姑娘并为了掩护阿诚的离去、「二顺」的归去而被枪杀的那一刻我肃然起敬这也许是这些人物的爱国吧

 

写这么一大段配角其实就是想说太太能把每一个配角都写的让人记住都能有他们自己迥异的个性真的是非常厉害阿太太的文字功底真是非常好总能很细腻的就打动人本来还想着文评嘛总得要提出点意见但是就我自己而言真的是一点问题都挑不出来

 

Yeah正经的文评终于结束了都是自己的理解也说了很多废话词汇量也很贫瘠过来过去就是好!厉害!【。【但这两个词真的是我赞美的最高级别阿!

 

本来看到大哥一个在家就很心酸嘛然而看到那一章结束太太那句请大家关爱空巢老人日月木娄我就笑岔气了瞬间悲伤的情绪全没了没办法日月木娄永远都能戳中我的笑点【日月长官对不起x】当我看到这俩终于亲上之后简直一阵狼血沸腾拉着基友高呼你看全文主cp在文的第四十四章终于他妈的亲上了!!!亲上了!!!感天动地!!!我们阿诚哥情话技能也是MAX 大哥我腿疼小媳妇儿样~anyway阿诚哥虽然是你先告白你先亲的但是你还是受╮(╯▽╰)╭

 

人生第一次长评就献给太太献给《故人长绝》啦每天都要打开lof刷新很多遍等待更新的日子里就开始二刷了w如果可以的话请太太一定要出本阿!!!

 

爱生活 爱楼诚 爱太太 爱《故人》♡

                                                   

                                                                                                                              墨墨

                                                                                                                          2016.06.27

   
评论(12)
热度(41)
“我们住在不属于我们的地方 窃取时间”